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邹山丹2016年​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以爱立言,用心育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绥化学院辅导员邹山丹2016年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事迹材料

undefined

 

一、个人简介

邹山丹,中共党员,2012年6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本校专职辅导员、院系团总支书记,2016年负责2012级和2014级两个年级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专业391名学生,协助开展四届106名听障大学生教育关爱。

二、工作情况

她是高校辅导员的普通一员,与大家一样24小时待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她又与大家不同,因为她的学生是全省唯一的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和全省唯一一批听障学生,她的教育于无声中、她的语言在十指间。

(一)她的工作没有休止符,于奉献中浸润学生心田

邹山丹坚持只要是学生的事都要抢前抓早,宁可自己等学生,也不能让学生等自己,更不能让问题严重后再处理。

2000多个日夜,她的心始终系在学生身上。每天睁开眼先把391名学生过一遍,从课堂到宿舍,从吃饭到出行,从情感到思想。她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半与学生一起上早操、早读,晚上六点半与学生一起上晚自习、八九点钟进寝室、十点半回家是她作息常态,她坚持抓好“两早一晚”培养起了学生的一日生活习惯……也正是这种随时关注,她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并及时化解。学生小佘家里条件不好,每月只有三四百元生活费,2014年秋季学期返校途中,不慎把1700多元的下半年生活费丢了,正在寝室沮丧时,邹山丹找到了他,从自己刚发的工资中拿出2000元给了他,告诉他等将来工作了再还给老师,小佘在毕业前向同学们讲了这件事,大家也讲了与“山丹丹老师”的四年点滴。毕业联欢会上学生们请她讲几句,她讲完话学生们突然起立合唱了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最后一起高喊“您永远是我们的山丹丹老师”,那一刻的幸福感令邹山丹泪涌如泉。

2000多个日夜,她的情一直牵挂学生冷暖。为生尽责是邹山丹坚持的理由,她关心每个学生的每件事,满满的工作日志记录着谁因家里什么事请假、谁没上课干什么去了、谁学分不够预警谈话、谁就业意向是什么……一件件不起眼的琐碎小事,勾勒出邹山丹尽心尽责的全貌和以生为本的执着。小男母亲患心脏病、继父身体残疾,靠采山菌、坚果过活,每顿饭只吃一个馒头、喝碗免费汤,邹山丹特意制造了一次食堂偶遇与之谈心,她发现小男是个很要强的孩子,但家庭困难让她变得内向。为了不伤害小男自尊,邹山丹帮她找兼职,自食其力。知道女生爱美,她把自己新裙子借口买小了送给小男,每年还提前给她准备好换季衣服。邹山丹四年如一日关心着小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描绘一个阳光女孩。实习返校,小男抱着一只老母鸡找到邹山丹,说母亲对她四年的帮助无以为报,只能送只家里养了几年的老母鸡致谢。

2000多个日夜,她被学生丰厚回报幸福身心。邹山丹为学生倾注了全部精力,孩子每天由爱人接送、周末也是父子俩到学校看她,即使孩子发烧她依然站在军训场上、早自习教室里,这种付出也激励着学生,2012级学生毕业后集体给她写了封长信,“您是慈母,呵护我们成长,使我们没有一个人掉队,顺利毕业!您是严父,督促我们进步,使我们不敢有时刻放松……我们254人有几百个获奖和荣誉,我们没有给您丢脸……请您放心,我们会成为您的骄傲!”

(二)她的教育就像锻造台,于服务中引领学生成长

邹山丹深知所带学生以特殊教育专业为主,这些学生就业要面对的是自闭症、智障、听障等特殊人群,这要求他们不能成为象牙塔里的理论家,而要成为服务社会的实践者。所以,她积极引导学生们走进残障人群去实践、去奉献、去成长。

在“星星”身旁点燃爱的火把。2012年11月,邹山丹第一次带着20名学生走进被称为“星星”的自闭症儿童,她说他们是笑着进去、哭着出来。当时他们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被自闭症孩子突如其来的抢东西、用他们的围巾擦鼻涕,弄得措手不及。一上午的对接,志愿者又唱又跳,使尽浑身解数,这些“星星”一点反应没有,回校后就有7名志愿者气馁掉队。那段时间邹山丹很着急,找专业教师学方法,看专业书籍学技巧,每周一次的活动她全程参与。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的坚持,终于一个孩子看到他们笑了,那一刻她和13名志愿者都激动的落泪。四年坚持,实现了评量、训练、康复三位一体,做到实践、实训、实习一体化,先后为140名自闭症儿童做个训指导1800多学时,志愿者团队也扩充到170多人,市内3家自闭症康练机构成为稳固实践基地。

在智力欠缺的大脑燃起知识渴望。特殊教育专业本质决定了学生必须在奉献中成长,所以邹山丹抓住每个机会搭建实践平台,在学校大力推进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时,她带着6岁的儿子和学生们一起走进绥化市东富乡三合屯,与轻度智障留守儿童张家宁等孩子同吃同住十天,为他们做感官知觉、精细动作等方面评量,并且结合实际做多样化康复训练,一点一滴的积累,孩子们的能力显著提高。当地村民说:“你这老师真是好样的,学生也都行,你们为孩子义务服务,这些志愿者真好!”直到现在,她们每年寒暑假都要去三合屯住上几天,陪伴成长、快乐童行。

(三)她的学生没有差异区,于无声中撑起学生未来

在听障生培养中,邹山丹提出“聋生不聋,声生不息”,积极推动听障生与健全生融合,在学习中建立互助小组、在生活中组建牵手团队,引领残健学生共成长。

2013年5月,首批听障大学生录取后,邹山丹组织志愿者开展“残健融合,友情一助一”活动,一个志愿者负责联系一位听障生,经过3个月的短信、网上平台沟通交流,小到入学准备物品、大到报到行程规划,志愿者全程参与,积极“支招”。2013年8月30日,首批19名听障生报到,邹山丹带着30多名志愿者早早的等在火车站和客运站,醒目的接站牌和听障生名牌迎候着他们到来,两天两夜邹山丹和志愿者时刻不离出站口,生怕弄错时间,让听障孩子刚刚建立起的信任付之东流。当第二天晚上九点多最后一个志愿者接到自己对接的听障生时,她终于放下心。孩子家长拉着她手说“孩子还是第一次这么高兴出门,也是第一次面对一些人的目光不再自卑。感谢你们的付出,感谢学校给了孩子新生的机会。”四年坚持,106名听障生顺利入学,校内师生与听障生真正融合。

面对听障生的就业问题,邹山丹和学院老师们共同努力,积极为他们打造实践平台,引导他们锻炼技艺、掌握本领。听障生小白性格内向,手语不规范,入学后因沟通障碍、很少与人交流,邹山丹和一帮一志愿者共同帮助他,给小白配了三个志愿者,全天轮流与他在一起,帮助他与老师、同学沟通,慢慢的小白变得开朗,与老师、同学的沟通也更加积极。三年来,小白不仅拜了全省工艺美术大师尹伊君和全国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刘卓为师,深造黑陶和剪纸工艺,而且葫芦烙画、黑陶、剪纸、冰雕还得到了广泛好评,葫芦烙画作品被著名主持人周巍收藏、冰雕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冰雕设计大赛银奖。

立德树人是辅导员工作新长征,学生点滴成长汇聚成邹山丹的幸福,正如第一届13名志愿者的联名感谢信写到:“你带领我们跑完了一场爱的马拉松,这场比赛没有终点,我们依然愿意执着前行,因为赛道上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是你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温暖照进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三、获奖情况

(一)个人获奖

2016年12月,绥化学院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

2016年12月,绥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7月,绥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2月,绥化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5年12月,绥化学院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

2015年11月,黑龙江省年度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

2015年9月,黑龙江省星光行动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9月,绥化市“和谐家庭”;

2013年9月,绥化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二)团队和学生获奖

2016年3月,黑龙江省女大学生社会实践“恒爱行动”优秀组织奖;

2016年12月,听障生白洋获11届全国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银奖;14届黑龙江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大赛银奖;

2016年12月,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队获绥化学院2015—2016年度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群体奖;

2016年12月,2014级学前教育1班获绥化学院2015-2016年度优良学风班;

2015年12月,关爱留守儿童志愿队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队;

2015年9月,关爱残障儿童志愿服务队获得2014-2015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奖;

2014年10月,黑龙江省“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先进集体;

2014年12月,绥化学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2012年以来,共有3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0余人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志愿者称号、11名学生获省三好学生、2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9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