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王东明2014年​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爱”实践育桃李,“情感”升华结硕果

----绥化学院辅导员王东明2014年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事迹材料

 

个人简历:

王东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3月生,2009年7月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3月起进入绥化学院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现任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学生专职辅导员,兼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工作情况:

一、“真心关怀、用爱诠释”,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不抛弃任何一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次教育机会,是他工作的原则。王东明不光爱他的学生,更重要的是智慧的爱、得体的爱、恰到好处的爱。他关心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信任有过过失的学生,尊重有个性的学生,赏识进步的学生,鞭策屡犯错误的学生,疏导心理有困难的学生。经过他苦口婆心的教育,耐心细致的工作,将一个个“问题学生”从坠落的边缘拉回来。一名来自山区的贫困学生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准备辍学。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一名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学生,性格孤僻,成绩较差,不服从管理,在他悉心指导下,性格变得开朗了,成绩也进步的很快,还成为班级的骨干;一名学生半夜突发急性阑尾炎,情况危急,随时有穿孔的危险,他顾不上家中待产的妻子,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联系医生为其治疗,守护在病床旁,垫付医药费……他用80后的肩膀担起家长的使命!

1800多个日夜,王东明和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640名学生之间发生的都是这样的点滴小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他默默的守护着学生,用爱与责任、细心与耐心教会他们感恩,更用个人的言行诠释着一个年轻辅导员的执着信念:“对学生的关爱和付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人生,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获得人生最好的成长。”很多学生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下了“很幸运能走入绥化学院,更庆幸王东明老师能够成为我们的辅导员”。

二、践行"五个关爱",助力大学生情感实践教育升华

1、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仁爱”教育

2010年以来,每逢寒暑假,他都亲自带领志愿者深入到农民工子弟学校,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2011年暑期,他带领9名大学生志愿者冒着高温酷暑,往返行程400余公里,深入到肇东新立小学,在为期11天的时间里,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爱心课堂”、“心灵守望”等关爱活动。他们睡在课桌搭成的床上,吃的是自己带的方便面和饼干,喝的是井水。有的同学由于连日的休息不好、天气热中暑了,有的同学喝了生水,拉了一周的肚子......但大家毫无怨言,劲头十足。由于表现突出,王东明所带领的“关爱肇东新立小学留守儿童”团队获批了黑龙江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项目,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五年来,在他努力下,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的“五个关爱”实践活动达到670余人次,服务时间累计达4890小时,居于全院之首。通过这些活动,他真正的把“爱”内化到了学生心灵深处,实现了情感的升华。

2、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孝道”教育

百善孝为先,“孝”是衡量一个人品德修养的重要表现。面对“90后”个性张扬、崇尚自我的大学生,从小优越的成长环境,使他们孝亲意识淡薄,孝亲实践弱化。王东明从“孝”入手,对大学生进行孝道和感恩教育。几年来,王东明亲自带领学生走访绥化市9个社区和8所老年公寓,与农垦南区、市老年大学等建立了关爱对接关系,他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到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家务、带去可口的饭菜、节假日与老人们一起联欢......当学生们面对那些孤独、寂寞的老人时,他们想尽办法帮助老人,同时也激发起他们内心深处对自己父母的感恩。王东明还在学生中开展了写一封家书、为父母洗一次脚等活动,让学生在这一浓厚的关爱环境中反思,进而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回报。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说:“王老师,我孩子自从参加了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变化可大了,现在开始主动给我打电话了,知道我挣钱不容易,日常花销也有计划了,回家还知道帮我干活了......”

3、开展关爱残疾人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善行”教育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善的教育自古以来备受推崇,当前,由于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善”的思想正在逐渐流逝,“善”的教育也出现了弱化。王东明鼓励学生参加关爱残疾人实践活动,开展了多样化的善行服务,组织学生深入到社区残疾人家中进行帮扶,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学生实践团队在他的要求下都能够做到每周看望一次、每月走访一回、每年为残疾人过一次生日,根据其生活需求,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给他们读书阅报,消解他们精神上的空虚。2012年6月,在他组织下,学生实践小分队利用艺术的专业优势免费为绥化市自闭症康复学校完成了200余平米的教室墙体彩绘,为孩子的康复治疗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他用感同身受的“善行”情感体验实践,使大学生们拥有了一颗“善”心。

4、开展关爱大自然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和合”教育

“和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和合”即顺应自然、追求和谐一致、“天人合一”的生存境界。每年的寒暑假,他都会为学生们布置一项特殊的作业,每人都要深入到自己家庭所在地附近的工厂、企业去做社会调查,了解当地资源浪费现象,以及环保热点问题,在开学初上交社会调研报告,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大自然,关注生态危机,培育感恩大自然的情怀,把“和合”理念转化为关爱大自然的具体行动。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返校回来的学生发挥艺术专业的优势设计制作了简洁生动的环保宣传栏、海报;为公寓设计了废物回收箱、设计了节水的温馨小提示等,号召校园人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做起。由于表现突出,2014年王东明被绥化市环保局评为优秀环保志愿者。

5、开展关爱自我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珍爱生命”教育

当前大学生相对缺乏实际生活的磨难,对环境的适应力和抗挫折的承受力不足,容易导致种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教育引导他们懂得关爱自我,提高心灵的境界,培养健全人格是当前教育的重中之重。王东明以关爱自我实践为着力点,引导学生正视自我,认知自身的优点和弱点,偷快地接纳自我。他定期开展以关爱自我为主题的板报比赛、漫画比赛、主题班会、心理阳光签名等实践活动形式,引导大学生“积极、快乐、阳光”—发现最好的我。五年来,他所带的学生没有出现一例由于心理问题影响学业的案例。

三、关爱砺炼显成效,育人实践结硕果

王东明以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大自然和关爱自我五项情感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隐性教育因子的精神辐射作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在互动交流中寻求自身的价值定位,实现了学生能力的提升与情感的升华,取得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通过“五个关爱”实践教育的洗礼,他所带的学生奉献和服务社会的意识明显提高,学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不断增加,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申请入党比例提升,学生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善待别人,学会了悦纳自我......几年来,他所带的438名学生俞百人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就业找工作不再好高骛远,而是扎扎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他所带的毕业班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先后涌现出了年业务量达到300多万元的自主创业之星孙延祥、扎根河北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李亚鹏、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省级三好学生裴志超......这么多荣誉、这么多沉甸甸的果实,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出众的大学生,也让我们体会到王东明在工作中对学生所付出的努力,是他用“关爱”实践教会了学生为人、做事。由于在“五个关爱”教育中表现突出,2014年,参编绥化学院《大学生情感实践教育——绥化学院“五个关爱”实

践模式探索》一书,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德育成果文库》。

一批学生毕业离校了,他用行动为学生们撑起了人生的风帆;又一批学生入校了,让他重新履行教育和引导的职责,再一次执行着关爱和守护的任务,周而复始的工作积累中,王东明真正理解了辅导员职业的平凡与伟大,深深地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爱心与责任是他力量的源泉,价值与认同的实现便是他工作的动力,对他来说,把从事学生工作当做神圣的使命和快乐的源泉。

所获奖励:

2010年黑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冰雪艺术创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黑龙江省大学生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希望工程星光行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黑龙江省绥化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2014年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冰雪艺术创作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黑龙江省绥化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黑龙江省绥化市环保志愿者

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

2012、2014年 绥化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4年绥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