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姚娇娜2011年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真心付出 快乐工作

——绥化学院辅导员姚娇娜2011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姚娇娜,女,中共党员,1983年9月生,2002年9月起就读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到绥化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系担任辅导员,现任绥化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兼团总支副书记。

二、工作情况

2006年7月,她满怀激动与不安步入辅导员工作岗位,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从那时起,她和辅导员工作就结下了不解之缘。6年来已经带过1600多名学生。她认为,和学生在一起是最快乐的事情,让学生最大程度受益、让每一滴水珠都闪烁太阳的光彩是辅导员的最大成就和最高荣誉。

(一)付出真心,以饱满的热情投身青春的事业

从2006年起,姚娇娜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在领导眼中,她是一位踏实肯干、热爱学习、力求上进的年轻人;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乐于奉献、团结同事,积极活跃的辅导员;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知心朋友,是学生心目中最称职的“导员儿”。

1.角色转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五年前,对于刚从大学毕业的姚娇娜来说,面对年龄与自己相差无几的学生时,不断地反问自己:怎么做才能够让学生尊重我?怎么做才能把学校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顺利地传达下去并予以实施?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毕业时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夜阑人静,类似的问题让她辗转反侧,她努力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取经,为了了解学生,新生一入学,姚娇娜就把印有自己手机号、QQ号码、e-mail地址、办公电话等信息的联络卡发给学生,并保持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几乎每天都下到学生寝室,经常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交流,六年来累积深入学生寝室1000余次、与学生谈心3000余次;当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是及时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他们身边。还特意在办公室里做了一个大大的学生管理一览表,把全系学生的基本情况,如相片、宿舍、班级、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都登记在上面,这样有事没事的时候她就会研究琢磨每一个学生,做到细致了解,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都能叫出500多个学生的名字,甚至能说出学生家里的情况,她还针对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比如英语过级、专升本等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一次,一名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姚娇娜迅速联系医院进行救治,并将身上所有的钱给学生垫付医药费。学生手术后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病床前陪护的导员,感动得热泪盈眶。成年累月的朝夕相处,姚娇娜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成长道路上的伙伴,也正因为如此,她能知晓每个学生的特长,了解每一名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而同学们也对她产生了亲人般的依恋,亲切地称之为“娜姐”。

2.班级建设,辅导员工作踏上新“征程”

班级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中所处的最稳定、最直接的群体,而班风建设又是班级建设的关键所在。为了形成良好的班风,姚娇娜给同学们讲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谈校园生活的点滴经验,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为了尽快形成集体意识,组织同学们进行新老生联欢会的彩排与演出,组织开展羽毛球挑战赛,通过台上的表演、场上的拼搏和台下同学们助威的互动,促进新生产生集体归属感;同时,开展班委会公开竞聘和学生干部轮值制度,鼓励每位同学踊跃参与班级建设,促进班级核心的形成;为了建立健康和谐的班集体,她在班上开设了“辅导员信箱”,接受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对姚娇娜而言,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关爱他们。2007年6月,2004级化学班一名学生因身患白血病住进了医院,因家境困难,难以承担巨额的诊疗费用,情绪十分消沉,甚至想放弃治疗。姚娇娜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她,鼓励她重拾生活信念,组织班级同学每天给她发短信,进行鼓励。还积极争取学校有关方面的支持,为这位同学组织了捐款活动,累计收到校内外捐款3万余元。在姚娇娜的支持、关怀和鼓励下,这位同学顽强与病魔抗争,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更加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乐观地面对未来,勤奋刻苦地学习,取得了各门功课的优异成绩。

(二)踏实肯干,为学生服好务、带好路

姚娇娜带的2011届毕业生共有120人,虽然怀孕在身,但姚娇娜从未像其他孕妇那样好好地休息过,姚娇娜的预产期是在2011年的6月29日,但她坚持要把毕业生送走才肯入院。就这样,在2011年的校园中,经常会看到她挺着个大肚子,为了毕业生的就业奔波,离学生毕业的时间越近,距离预产期也越近,同时还赶上学校的红歌会,那段时间,姚娇娜起早贪黑,一刻也不休息,每当忙碌一天回到家后,她的双脚都会浮肿起来,后来只能穿她老公的40号大鞋上班,每晚下班回家后,丈夫都会心疼的批评她,让她尽快休息,但是丈夫说的再多也没用,姚娇娜就是有着这样一种工作的热情,她是发自内心的对每一个学生都真心付出,对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所以,只能用每天晚上替她揉腿的办法,来减轻浮肿和劳累带给她的痛苦。6月22日,送走了所有的毕业生,姚娇娜回到家后,身体像散了架一样,终于还是累倒了,第二天就没有起来床,卧床休息了两天,第三天,她还是去单位上了班,因为她知道,毕业生还有一些后续的事情需要处理,比如邮寄档案,师范生的教师资格证等事情还需要辅导员去处理,就这样,一直到预产期的前一天,姚娇娜才正式休息,为了她的学生,她付出了自己的艰辛,也得到了所有学生的一致好评,用毕业生的话说就是,姚导能够亲自把我们送走,我们心里踏实,只希望她和她肚子里的宝宝能够母子平安。当听到学生们这样的评价时,她笑了。她说,学生们的这份依赖是她最大的收获,对她而言比任何荣誉都要珍贵,有了这份依赖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三)创新思路,以实践育人为突破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为了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和锻炼,姚娇娜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她带领本系学生积极参加到学校组织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中。经常带领学生去农村中小学与留守儿童对接,并让大学生与留守儿童互通信函,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每逢重阳节或是传统节日,还会经常带领学生走访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去看望空巢老人,为他们带去欢乐。在2010年7月暑期的社会实践中,姚娇娜带领由12名学生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农村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公益课堂”活动,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姚娇娜担任了带队教师,由于志愿者需要在农村住宿,考虑到大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她将乡下的娘家变成了学生做乡村公益课堂时的临时宿舍,虽然姚娇娜的孩子还很小,但她没有在家照顾自己的孩子,而是全身心的照顾志愿者的饮食起居,让他们精力充沛的去为小学生们补课。活动结束后,姚娇娜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暑假里,我发现学生成长迅速。以前学生们放假多半无所事事,拿着父母的钱上网、吃饭、旅游。经历过这次社会实践之后,很多学生都从留守儿童的身上感受到了父母赚钱的艰辛。他们在与留守儿童接触时,感受到了身上推不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中,知道了怎样学以致用;在社会调查后,懂得了怎样审视社会问题。”她的这种付出精神不仅感动了乡亲、学生,也让前来采访的《黑龙江日报》记者动容,并以“在感动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在2010年8月31日的《黑龙江日报》中进行了专题报道。2011年7月暑期的社会实践中,姚娇娜刚刚生完小孩20多天,还没等孩子满月,她便带领由16名学生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农村开展“送文化下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四)收获快乐,感受学生工作给予的幸福

在姚娇娜看来,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即使再苦再累,内心深处都是快乐的。刚开始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喜欢辅导员工作,也许是因为能交一大群有共同语言的朋友,也许是因为自己以前有过相关经验,干起来比较容易上手。但是,五年来与学生荣辱与共让她明白了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姚娇娜带的2007级化学本科班有一名学生叫做孙靖琪,开始时她是一个典型参加活动不积极,对人很冷漠的女生,在她的心里,没有什么友情亲情同学情可谈,于是姚娇娜主动跟她交朋友,只要有点时间就会坐下来跟她聊聊天,她每次都是静静的听,渐渐地她有了笑容,懂得了交往与关爱,树立起了人生的新目标,她说她要准备考公务员,姚娇娜就放弃休息时间,帮她查阅材料,买学习资料,与她共同学习,一次次进行模拟训练,最后她在众多人参加的厦门海关考试中以面试笔试均第一的好成绩被录取,上面下来对她政审决定录用后,她跑到姚娇娜办公室,抱着姚娇娜,像个孩子似的笑个不停。离校当天她又发信息给姚娇娜:“我最亲爱的导儿,不是您的帮助,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无论学生走到天涯海角,都会永远的爱着您。”读着她的信息,姚娇娜的眼泪流下来了,是感动的泪水,更是幸福的泪水。2011届毕业生离校的那天,姚娇娜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2007级化学本科班每个学生都亲手叠了一支千纸鹤,在纸鹤的翅膀上附上了一张小小的便利贴,写满了对姚娇娜的不舍与祝福:祝老师工作顺利,老师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饭啊!学生还记得姚娇娜把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了他们,还没有谈过一场恋爱,在最后留言中真诚的写到:希望姚老师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伴,加油哦!……读着那一句句真挚的祝福,她怎能不被感动,不被震撼?看着学生们因为她的帮助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她很开心;看着学生们顺利的完成学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她很开心;人生最大的乐事也不过如此!正如鲁豫所说的:人这一生在做两类事,一类是你喜欢做的,另一类是你必须做的,对于姚娇娜来说,辅导员工作即是她喜欢做的,又是她必须做的,所以她是幸福的!

六年来的辅导员工作,姚娇娜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有艰辛,有泪水,但更多的是快乐与欣慰!对姚娇娜来说,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学习。姚娇娜会将在辅导员岗位上发光发热,更好的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近三年获奖情况

2009年3月荣获“绥化学院2008年度巾帼英雄先进个人”

2009年7月荣获“绥化学院2008-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12月荣获“绥化学院2009年度优秀辅导员”

2010年4月荣获“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4月荣获“绥化学院2009年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2010年6月荣获“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0年7月荣获“绥化学院2009-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12月荣获“绥化学院2010年度优秀辅导员”

2011年1月荣获“绥化学院2010年巾帼建功标兵”

2011年1月荣获“绥化学院2010年优秀辅导员”

2011年7月荣获“绥化学院2010-2011学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12月荣获“绥化学院2011年度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