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阳光,梦想的翅膀——记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褚灵燕

发布者:隋建华 [发表时间]:2015-07-02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阳光,梦想的翅膀

褚灵燕,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绥化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201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现任绥化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团长,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通讯部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标兵、ppt制作比赛二等奖等,多次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东北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和校报上发表文章,曾获优秀记者、优秀编辑称号。

不畏困境,砥砺前行

人穷志不短是母亲教给她的信念,她在困境中磨砺,在执着的奋斗中搏出精彩青春。她清楚地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眼中的欣慰和无法掩饰的忧伤,那个夏天母亲的白发爬满了双鬓。

她出生于一个农村的五口之家,在她刚出生不久,父亲的生意面临破产,祸不单行,爷爷奶奶相继得重病离世,家里的外债、父母的离世这一连串的打击让父亲从此消沉,不愿面对,从那时起是母亲扛起了这个家,而这对于一个农村妇女而言又谈何容易。2012年8月她收到了绥化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知道为了供两个哥哥上学,母亲已精疲力竭,她曾想过放弃,可要强的母亲硬要坚持让女儿上学,因为母亲坚信知识可以让她的孩子改变贫穷的命运,走出这片黄土地。在母亲那里她学会了乐观与坚强,早早体会到世事的艰难,多了份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和稳重。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是她的座右铭。当踏进大学的第一天,她告诫自己,求学来之不易,少一些安逸,多一些奋斗!当别的同学还在梦乡时,亦或沉浸在各种娱乐视频时,她已奔走在兼职的路上,做家教、发传单;当别的同学讨论怎样度假的时候,她总是早早联系好假期工,为下学期的生活费奔忙……为了有更多的学习时间,无数个清晨,她独自走进静静的自习室;无数个夜晚,看门的大叔催促着离开图书馆;无数个风雪交加的日子、繁星满天的日子,她依旧奔走在学习的路上。39门课程,20多本厚厚的笔记堆满了她的床头,时常翻看,温故知新。她凭着这股永不服输的韧劲和坚持不懈的毅力,较好地处理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没有因为工作的繁重和打工的辛苦而忽略了学习。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她在这里收获知识,也在这里感悟成长。在大学生活中,身为一名学生干部,她踏实肯干,责任感强,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从进入大学生记者团到进入院系通讯部,她深知做记者是份辛苦的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未必;九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定。因为没有系统的学过新闻写作,从一名小记者慢慢地积累写作的经验。借用手机的亮光,伴着室友的鼾声写稿子成了家常便饭。两年来,她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不断反思自己,不断摸索写作方法,采访技巧。汗水和努力告诉她做事要踏踏实实,坚持不懈,方得圆满。现在,她身处团长之位,现在她的稿子经常被其他媒体转载,采访中得心应手。学校60周年校庆、迎新生、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毕业季的宣传报道都有她的身影,她的成长经历告诉她,作为一名记者,除了做好新闻的采集工作,还应该用手中的笔来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传递爱心和正能量。两年来在《绥化学院报》、《绥化晚报》、“中国网络电视台”、“东北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累计发稿200多篇,20多期《绥化学院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到全国各地。

在校报工作的经历让她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党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也不是高喊的口号。在她的眼中、心里,党是关心他人的朋友;是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身为学生干部和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时刻要求自己向优秀看齐,向组织靠拢。从点滴处为同学服务,协助老师,不给党抹黑。

懂得奉献,学会感恩

如果做一粒尘埃,就用飞舞诠释生命的内涵;如果是一滴雨,就倾尽温柔滋润大地。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迎来阳光普照,春暖花开。大学里,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等,国家的一次次补助给了她阳光般的温暖,也让她学会了感恩的活着,微笑对待身边的人与事,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让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老师无私的倾囊相授、答疑解惑,领导的鼓励和关怀,同学朋友的雪中送炭,陪她一路走来,温暖着寒门学子。这条求学之路她走地很艰辛,哭过,笑过,迷惘过,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支撑着她一路走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闯出精彩青春。她决心用实际行动担起她肩上的责任,回报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们,感谢那些陪她一路走来的人!

懂得感恩亦要传递爱心和温暖。进入大学以来,她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传递爱和温暖。每有时间,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陪老人聊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作业,用自己的奖学金给他们买一些需要的物品,用她的成长经历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在这些小事中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那一刻是她最开心的时候,看着他们不舍得眼神,她更加坚定的投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在志愿服务中,她感觉自己被需要。两年来,她到过兰西敬老院、嘉福老年公寓看望空巢老人,为他们带来欢声笑语,让老人们不再孤单;去过训华小学,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当过绥化学院六十周年校庆志愿者,以热情与微笑服务绥化学院人。

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就让每次亮相都精彩;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依然向前;既然已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的谢幕,怀着感恩的心,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