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挥洒辛勤汗水 超越青春梦想——记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类)庄园鑫

发布者:隋建华 [发表时间]:2013-09-06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挥洒辛勤汗水 超越青春梦想

——记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类)庄园鑫

她叫庄园鑫,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绥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二班。她是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转眼已是大三的学生了,每天她都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忙碌的同时即充实了自己,也锻炼了自己。在校期间,在学习上她勤学好问,尊师重教。在生活上她艰苦朴素,自立自强,通过打工兼职挣取生活费用,减轻家里负担。在工作上她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工作。她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家境贫寒的她一直把自立自强作为她的做人原则。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同学,让自立自强的花朵开满校园。

有人说过幸福的家庭大体相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但她却觉得这种“不幸”是一种经历是一种历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它能使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平稳,能使我们对人生有更多的感悟,能使我们更加的珍惜生活。

全面发展是目标

进入这所理想的学校以后,她努力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积极进,争取自立、自强。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思想上,阳光、自信。信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林则徐);没有我做不到的,只有我不想做的。不断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以热爱祖国,养成良好思想品德为道德目标,争做有理想,有目标,积极向上的优秀大学生。生活中尽力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团结同学。

学习上,努力学习课本知识,并拓展自己的知识广度。本学期报名参加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三级考试,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我,丰富头脑,培养自己良好的思考习惯。对文学书籍的热爱扩展了她的视野,塑造了她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日常学习中踏踏实实,从不懈怠。多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标兵”、“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

学生工作中,是信息工程学院秘书部部长,工作中认真踏实,她一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好老师和学生的纽带作用,及时完成好部门的工作,配合好院内工作。并荣获绥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自立自强我先行

那一年父亲晚上遇到抢匪,身中数刀,其中一刀正中心脏,父亲不幸过世后,母亲一人领着她靠着姥姥帮助生活。突然的变故使她那原本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一切都那样突然的发生,对于年幼的我而言,生活就以这样的面孔残酷地摆在她的面前。当时的她还不能懂得什么叫亲人的离去,什么叫伤心。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渐渐的懂得了这次变故带给她的是什么:她没有父亲上学放学的接送,她没有那些奢华的衣服和食物,更没有可以亲昵的父亲。她所有的只是与母亲相依为命,如今母亲供她上大学更是不易,所以她更加刻苦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真正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她相信只要能勇敢地面对,跃过坎坷,就会迎来平坦。当贫苦无情地查封了生活的舞台,当周遭叹息着贫困的悲哀,她依然执着地追求梦想。她坚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她能够扼住命运的咽喉,生活中力行生活简朴。

正是家庭经济条件不济,父亲过世早,深知母亲的不易,为减轻母亲的担子,每逢假日找机会打工,赚取生活费。当她第一次得到工资时,那种心情是绝对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人生的冬天是对人的考验,也是人生的升华,有的人失去了对春日的渴望,有的人却用往日积蓄的能量演绎精彩的人生!人生如旅途,中间有一扇又一扇庄严神秘的大门,由一个门到达另一个门,有向往,有艰辛,有失落,总给她丰厚的积淀。这样的经历使她在平日生活中也十分节俭,衣着朴实,一直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习惯,因为她知道每一分钱的来之不易,她也格外努力。她学到了许多同龄人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座右铭。维护自己生活上的独立,乐观生活,不与人攀比。待人随和友善,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并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相信只有乐观的人才会感受到幸福。在校期间,她也一直保持这勤俭节约的作风,生活俭朴,勤劳自强。在身边的人遇到困难时,她能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乐于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例如:在参加班级的各种活动,努力为队员们加油助威;在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关爱空巢老人,为社区居民义务宣传保护环境知识,清除小广告等。

在很多人都抱怨自己的出身贫寒的时候,她却没有这样想,相反,她把苦难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生存,让她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她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因为贫苦的环境,她比其他人更懂得珍惜。相比同龄人,她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她始终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她却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多次得到“国家一等助学金”,让她决心回报社会,艰苦的生活给她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学会感恩。她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她的妈妈,妈妈像一棵大树为她遮风挡雨。她也永远也忘不了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因此,她会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心怀感激之情,回报社会。纵然自己也很贫困,每次公益募捐时,也会尽力去表达微薄的心意。她一直在叮嘱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回报社会和他人,是她要用一生去履行的诺言。进入大学以来,她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她一直认为做事必先做人,做人就要永怀感恩之心,感恩社会、感恩亲人、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一直以来她把这种感恩化作对陌生人、困难者的帮助上,因为她知道在社会的角落中还有很多残疾、孤寡、贫困的同胞被人遗忘与冷漠,他们渴望关爱、需要被关注。虽然她还只是学生,没有财富,但她愿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握起她们的手,哪怕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个心愿,传递属于我的那份爱!

自立自强永于心

她坚信,作为青年人志愿者活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使命。其实责任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旁,近的触手可及,她也相信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我们在平凡中早已不平凡!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自立自强,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成功。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就是说要得到满分的成绩,对自己就要有超过满分的要求。“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她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她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她将继续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在剩下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面对困境,挺直腰杆,一切便迎刃而解。坚定地迈出脚步,前面的路才可能更宽,敢于做梦,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

在去年学校举办的“孝道与感恩”活动中获得“自强之星”称号,她相信只要努力的时刻跨出一小步,只要自信地坚持终究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她要发扬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书写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