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刘东

发布者:孙俊超 [发表时间]:2012-09-28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

——刘东同学黑龙江三好学生事迹个人简述

刘东,汉族,男,1989年2月出生,预备党员,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2009级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现任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学以来一直遵守学校规定,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好学、积极上进,在老师的指引、教诲和同学的帮助下,以及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德、智、体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他十分了解家长承担大学学费是多么艰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自己的学习,为了能自己完成大学学业,利用寒、暑假在外面打工,为自己解决生活费和部分学费问题。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他不仅挣到了钱,还锻炼了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为他毕业后的参加社会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家里,他也能体恤父母工作的艰辛,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父母减轻负担,同时,磨炼了他的意志与能力。

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积累丰富的理论财富,才能为将来的实践打下扎实的基础,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作为一名学生他深深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学习才能使人获得广博的知识和过人的智慧、了解最尖端的技术和最伟大的思想,也只有学习才能使人用智慧来面对无常的人生,进而能“诗意地栖息”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学期,他都能制定出各科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对于学习,他能够做到不拖拉,提前预习,对班上其他同学也起到了好的带头作用,并且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共同进步。帮助他人的同时,既提高了别人,也在无形中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在课堂上,他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也常常向老师请教,还勇于向老师提出问题,坚持利用早晚自习和其他业余时间补充课外知识。就这样,他获得了2009-2010学年度校三等奖学金、2010-2011学年度校二等奖学金、2011-201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还以较好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此后仍不放松对英语的学习,坚持早读,现在正积极准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应该说,他始终能把积极进取精神同科学求实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打牢专业基础和理论知识,熟练专业实践操作技能,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复合型人才,在今后将有所作为。当然,这些成绩绝不是终点,积极进取的他还会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在思想上,他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生守则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人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生活严谨、作风正派。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大一的时候,他就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党课培训。除了在课堂上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外,还在课外通过阅读相关著作、报纸等关于党的知识,并带领其他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听讲座等各种形式来拓展和巩固理论知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曾荣获学校“优秀团员”、“优秀班级干部”“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作为200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班长,在工作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同学们服务,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与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任职期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地为老师及同学们服务,尽心尽力地关心同学的生活,并与其他班级干部积极配合,在同学中树立了一定的威信,通过一直以来对同学们的热心服务和无私奉献,在班级同学中取得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他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能够将同学们的想法、意见及时向老师反馈,成为老师与同学之间保持良好沟通的桥梁。在工作中,他能以身作则,讲原则,讲方法,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他带领全班同学树立优良的学风、班风。在寝室这个小集体当中,他自大一起就担任寝室长一职,在日常生活中,他能够积极协调好宿舍各成员间的关系,了解宿舍成员的心理动态,及时给需要帮助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作为寝室长的他还经常抢着干脏活、累活,为室友创造整洁环境的同时也感染了其他室友,他所在的寝室曾多次被系里评为优秀寝室。

作为学生会主席,他积极配合教官、辅导员承担了2010级学生军训的组织工作,在炎炎烈日下和同学们分担痛苦共享快乐,在医院照顾和安慰生病的同学,并且每天坚持和同学们一起同出同归,以真诚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感动了身边许多人。去年9月份起,2010级学生增加了早操活动,他又带领学生会成员主动承担了管理任务,每天早上5点30起床,6点之前到达公寓督促同学们按时出操。在这一个月的早操活动中,他率先垂范,做到每天第一个到达出操场地。

在社会实践方面,他积极参加关爱空巢老人和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他深刻的了解到空巢老人的孤独与寂寞,为此他经常会组织同学去陪老人说话聊天,打扫屋子等,用他自己的爱心去填补老人心中的孤独与寂寞,当老人们渐渐地露出笑容的时候,他的心中也充满了欣慰。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中,他发现留守的儿童中,缺少父母的关怀与疼爱,性格内向,不爱沟通。为此他和几个同伴定期的来到离校很远的乡下,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功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慢慢的使孤单、痛苦远离孩子们的生活,孩子们也开朗起来。他自己总结说:“关爱不是怜悯,更不是同情,其实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空巢老人,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通过一次次的实践让他深刻地感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这是当代大学生对自己心灵许下的承诺,将这份关爱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他经常对自己说,让生活恬淡成一汪平静的水,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大多数人想要改变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变自己,深知自身存在许多不足,因而坚定的信念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成长的道路上,进德、立业、敏学、笃行,他坚信“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在这里,他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更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学会了如何交际、如何做人、如何成材。在他剩下的大学岁月里,他没有松懈的理由。而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所能给他的毕竟是有限的,面对社会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他一定会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只有把握住今天, 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也只有志存高远,孜孜以求,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再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