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管理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今年“五一”假期为5月1日-5月4日(下周周三至周六)。现就加强假期前后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在放假前召开安全教育专门会议,面向学生开展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健康文明度过假期。

二、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1.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要做好假期住校学生统计,做到数据准确、详实。加强学生寝室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寝室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的检查。禁止学生在寝室内聚众赌博、酗酒、容留他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高声喧哗、打闹等妨碍他人休息行为。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到具备食品安全资质的餐饮机构用餐。加强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提示学生防火、防盗,提高防骗意识。

2.加强学生往返程安全教育。对学生放假回家、返校的安排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动态,提示学生乘坐正规交通工具,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公共场所行为规范,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健康文明乘车。

3.加强学生旅游出行安全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动向,对学生自发组织的团体出游活动要做到全面掌握,及时制止存在安全隐患的团体出游活动,禁止以学校或有关个人名义组织学生团体出游、踏青等行为。加强对学生出游的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加强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以“勤工俭学”为名的传销等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出行意识。

4.加强毕业生求职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防骗教育,加强对就业陷阱、非法传销、不良网贷等问题的宣传,引导毕业生健康、阳光、顺利就业。

5.坚持请销假制度和去向备案制度。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要对学生去向进行跟踪,建立去向备案、分类统计档案,对因病或因事而早走、晚归学生要更加细致了解、掌握具体去向,坚持请销假制度,必要的要与家长取得联系。

三、做好学生安全提示

1.提示学生注意防盗。购票、看时刻表或安检、候车时,一定要把携带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内,不给小偷可乘之机;进站、上车车门处十分拥挤,男生不要将钱包揣在裤后兜,女生把挎包放在胸前,有序地上下车,防范小偷趁乱下手;上车后,行包不要放在视线外,不要将装有钱物的衣服、挎包挂在衣帽钩上,防止小偷“摘挂”;睡觉时一定要把自己的东西妥善保管,如有同行的人,尽量不要同时睡觉。

2.提示学生注意防骗。当有陌生人搭讪时要警惕,不能轻信,别将自己和家人的任何信息透露给对方;不要将手机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骗子套取联络信息或趁机逃跑;遇到有人主动套近乎要帮助看行包或扛行李,一定要警惕,防止被人浑水摸鱼将包拿走;不要饮用陌生人送上的饮料,防止被麻醉掠走钱财。

3.提示学生注意公共安全。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和有害公共安全的刀具、利器、钝器等物品带进站、带上车,要自觉服从车站安检人员的检查;女生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防范猥琐行为,预防不良人员下药、言语诱骗等,必要时要大声呼救或及时报警;要遵守公共场所秩序,文明出行、里让他人,不争不抢、不急不挤。

4.提示学生预防旅行综合症。由于车内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加之长途劳顿,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造成旅行综合症。应尽量舒缓情绪,适当饮水,停车时应下车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注意饮食和休息,多吃水果及清淡的食物,保持精神愉悦。

5.提示学生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积极在学生中开展消费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远离高消费,远离盲目攀比,远离不良网贷,防止在某种诱惑下误入歧途,自觉抵制不利于健康的消费,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传统美德。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