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绥化学院2018级学生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的指示精神以及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学生军训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安排,定于9月7日至9月21日开始对2018级学生实施军训,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教育目的

围绕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人才需要,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通过实施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和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激励广大学生学习部队官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育学生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二、军训时间、地点及内容

军训时间:2018年9月7日至2018年9月21日

军训地点:校内联通广场、和合广场、篮球场等;

军训内容:国防教育、队列训练、战术训练、应急救援、自我防卫、擒敌拳、内务建设等。

三、组织领导和编制体制

学校成立军训团,各院、系组建营、连。

(一)军训团:

团 长:田 军

政 委:孙庆平

副团长:武警支队领导

参谋长:赵东江

副参谋长:关国印

参 谋:隋建华、武警支队同志

政治处主任:白景军

政治处副主任:(以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相同字母以姓氏笔画为序)

关江宏、何 平、黄树维、韩 超、李为民、逯鸿友、吕旭刚、王 瑞、吴 波、迟云超、门彦阁

心理干预组:石凌云、姜 梦

宣传教育组:于为良、祖余洋

后勤服务组:雷 霆、于福友

军训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学生中心306室

军训办公室电话:8300100(内线30100)

(二)各营、连编组(附件一)

四、各营训练场地划分(附件二)

五、军训制度

(一)军训期间请假规定

1.军训期间请病、事假一律由军训营、军训团分别签字、盖章方可生效。

2.病假一律由医院开具诊断书,并加盖武装部公章。

3.批准病、事假不超出两天,超出视为军训不合格。

4.迟到、早退实行第一次批评、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军训不合格制度。

5.不请假擅自离队一次为军训不合格。

6.假条中“跟队活动”是指因身体有疾病不能参加正常训练,但必须参加连队活动,可做后勤保障工作,全天每次点名必须按时到场,不能离开连队擅自活动。

(二)军训不合格,或未参加本次军训的2018级学生,将随2019级学生补训,直至修完军训科目,否则视为军训不合格。

(三)2017级未参加军训或军训不合格者跟随本次军训进行训练。

六、军训评比

(一)军训优秀学员评比条件

1.队列训练、拉练

操课无迟到、早退现象,坚持出满勤,并能服从教官指导。队列操练严肃认真,动作正确,队列操练和拉练成绩优秀。

2.内务及军容

被褥叠放整齐,物品摆放有序,整体效果好。集体活动必须着装、军容整齐。

3.文明就餐

能够文明就餐,按顺序进入食堂,不大声喧哗,不浪费粮食,不定外卖。

4.参加各项活动

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公益劳动,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集体荣誉感。

5.表彰

每营按实训人数的3%评选军训优秀学员,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二)军训宣传活动评比

1.通讯班组建

每个院系共抽出4名同学担任绥化学院2018级军训团通讯班成员,其中两人为驻地记者,负责实地报道,工作地点为各院系的训练营地;另外两人为机动记者,负责军训新闻网站的更新,工作地点为学生中心409。

2.工作流程

每天早上将各院系当天所需要撰写军训新闻的主题和体裁告知各院系的机动记者和驻地记者,当天晚上完成即可。同时,各院系的新闻报道形式不限。

3.表彰

根据各院系在军训期间完成新闻报道的质量,包括新闻报道的数量、体裁、形式等,进行打分,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进行表彰。

(三)内务整体评比

1.评比对象

以院系为单位进行内务检查,最终得分以营为单位。

2.评比时间

9月7日—9月20日 抽查2—3次

3.评比标准

被褥叠放整齐,物品摆放有序,室内清洁,整体效果好等。

4.表彰

根据各营得分情况,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进行表彰。

(四)团体总分评比

1.评比对象

绥化学院2018级军训团全体,以营为单位。

2.评比内容

团体总分由3部分组成:内务评比分数、宣传工作评比分数、闭营式检阅得分。

3.表彰

根据各营得分情况,将评比出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优秀奖。

七、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教育

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中把军事训练课定为大学生的必修课。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高起点设计、高水平训练、高效率指导、高标准保障”。一切都要从“严”出发,连队管理要严格,军政训练要严格,对纪律内务卫生、大学生的文明行为交往等养成教育更要严格。参训学生要在军训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边训练、边学习、边适应、边提高。要提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严格按照校军训团的整体要求去做,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辅导员值班制度。要自觉培养良好的军人举止和仪表,养成严守纪律,听从指挥的好作风,好习惯。

(二)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形势,把握军训规律与特点,精心做好军训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要做到“计划到位、分工到位、组织到位、教育到位、保障到位”。连队在实施各项军事训练和开展各项活动时,各级领导要坚守岗位,要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对违反纪律者要严肃处理。各个连队要在规定的场地内实施训练,不得私自更改。要做好训练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防止出现急躁、厌训情绪。要加强“保安全、防事故”教育,各单位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理,防止问题的扩大化、复杂化,保证安全,确保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三)加强团结,互相尊重,积极工作

所有参训人员都要以全局为重,努力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的军训氛围。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互相学习。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教师,要严于律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表率作用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带动学生。连队之间、师生之间、师生与教官之间、学生个人之间要讲团结,密切协作,努力打造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战斗集体。参训学生要尊重教官,虚心向教官学习,听从指挥,服从领导。全体参训人员要努力工作,力争在校园这个非军事化的大环境中,营造一个军事化的小环境,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提高我校师生身心素质发展水平。

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