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国庆节假期期间的学生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现就假期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假前、假后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严格管理。各学院要在假期前和假期后对所有学生参加教学活动出勤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学生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返校后要销假。

2.做好教育。各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和途径,采取丰富多样、易学易记的形式,将安全知识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在放假前对所有学生集中开展一次以安全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配合实际案例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网贷诱骗、防宗教渗透等安全常识,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3.加强检查。各学院在假期前要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及安全巡查,彻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要求学生在离校前将寝室门窗锁好,切断电源,确保贵重物品不放在寝室中,以免丢失。

4.做好跟踪。各学院要准确掌握离校学生的假期去向,建立假期学生去向登记制度,掌握学生去向、了解学生动态。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检查各班级学生的返校情况,于10月8日上午10:00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科,同时要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联络工作,掌握未返校原因,并督促其尽快返校。

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假期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校园和公寓的各项管理规定,严禁未经请假擅自夜不归寝,禁止酗酒、吸烟、留宿外来人员,禁止在寝室内使用明火及违章电器,一经发现将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提醒学生提高防盗、防骗意识,提防上门推销行为,妥善保管自己物品,离开房间要锁门,午间、晚间休息要关门,不要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2.严格假期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各学院值(带)班领导和辅导员在节假日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手机通畅,遇到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理。遇突发事件要求逐级报告,尤其涉及维稳工作事宜,要分别报宣传部、学生处和保卫处,与学校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

3.做好假期安全预警。提醒学生外出活动要结伴而行,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到各种缺乏安全保障措施的场所活动;不要乘坐“黑三轮”、“黑摩的”、“黑汽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凡是需缴费的各类培训,都建议咨询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防止财物被骗或误入传销组织;不要轻信以交押金为前提的勤工助学活动,外出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尽量利用白天时间。为防止信用骗贷,切记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等透露给陌生人。密切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积极发挥学生信息网络的监控和预警作用,确保学生信息网络的畅通和信息的及时上报,要重视教育帮扶,特别重视问题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务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监控,及时干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