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省高校“顶岗实习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孙俊超 [发表时间]:2010-11-11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本站11月11日讯:11月11日,全省高校“顶岗实习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民、副处长刘洪明、我校校长庄严、副校长刘绍武、董广芝及全省12所高校相关领导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刘洪明主持。

校长庄严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的各位领导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在介绍我校顶岗实习支教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时,庄严说,我校的两项工作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这两项工作的出发点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地方院校如何办出特色,更好地为地方发展服务,希望通过研讨,进一步完善这些工作,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民讲话时说,顶岗实习支教是高教强省的重要项目之一,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高校认真实施,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多成绩,下一步教育厅还将召开规模更大的推进会,希望各高校继续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实实在在深入开展下去,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黑河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牡丹江大学、鸡西大学、黑龙江幼专等各兄弟院校介绍了各自顶岗实习支教和关爱留守儿童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会上,副校长刘绍武介绍了我校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我校已有1387人次,深入249所乡村中小学顶岗支教。同时,免费培训乡村教师247名。副校长董广芝在介绍我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时谈到,我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实践活动,探索一种“既能使在校的学生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和提高,又能用感情弥补亲情,关爱、帮助农民工留在农村的子女健康成长”的模式。截至目前,我校已有4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关爱留守儿童达4742名,取得了“一项活动教育两代人”的良好效果。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刘洪明在总结时说,2007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的意见》后,我省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全省支教人数已超过3000人,这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得益于各高校精心组织,在制度和经费方面充分保障,达到了多方受益、合作多赢的效果,弥补了乡村中小学师资不足,优化了乡村中小学课程结构,给乡村中小学带来了活力。同时,解决了师范生实习难的问题,有助于师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增强社会责任感。